全职高手 || 伞修伞 | 伞修橙 | 双花 | 韩张
AO3搬家中 || ID:shizuha
时间带走的一切,荣耀会记得。

就是一些感想(分析?)之类的吧ry

最开始得知1727内容是昨天晚上在微博上。一开始惊得手都在抖啊说真的【……不过后来真把整一章看完后反倒冷静了下来。

没错其实无论一开始多难以接受,但是这个明显是我们早该设想到的、按虫爹画风这么写出来一点都不令人意外的结局;其实我唯一觉得有点意外的只是我自己很平淡就接受了这个设定(以及以前的文被打脸打得啪啪啪的需要大修)什么的,简直说起来都是泪……不提了。

所以就说说叶修。

新章的旁观者视角让我有点不适应,我一开始以为即使退役,大概也是正面描写,叶修在新闻发布会上自己宣布什么的。也许这也是我能迅速心平气和下来的原因。这个主角我们看着他走过两年半时间,作为全文第一男主有着没人能媲美的存在感,可是在这一刻我再一次觉得这个人在我心里走远了。

或者说叶修其实一直离我们很远。看似不即不离,但是他跟读者有着相当明显的距离感,或者说他跟全职里面每个人之间都有着这种距离感——说白了就是,感觉没什么人能真正走近他。

除了沐橙。

昨天晚上我仔细回想剧情想弄清楚这种距离感产生的原因,得出的初步结论大概是因为原文里其实很少描写叶修明显的感情波动——仅有的几次(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记漏),送出一叶之秋账号卡的时候;回忆苏沐秋的时候(这里包含好几次,不分列了);看到粉丝们为自己的退役而伤心的时候;发现沐橙被嘉世胁迫的时候……其中我特地留意了一下,甚至连兴欣挑战赛夺冠乃至37连胜、总决赛夺冠,对叶修欣喜心情的描写也不多,比起上面列出的这几次算是一笔带过了。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虫爹有意的安排,但是当我回看上面所列到的叶修明显感情波动、包括不舍、沉重、愤怒、悲伤、快乐的这些心情被【明确】写出来的段落,我发现这些段落全部都跟沐橙和沐秋、亦或是叶修与他们共度的那一段时间有关。这个发现其实让我挺意外的,因为我还是一直相信在职业联盟这么多年一定会有人对叶修有着深刻的影响,无论是朋友也好对手也好,总不会是我轻轻地来了我又轻轻地走了挥一挥衣袖只带走四个冠军吧?但是至少,很遗憾我在原文里并没有发现这样的章节。

最后到了现在,叶修退役,回家。回到他一开始为了梦想而离开的地方,像是兜兜转转一圈再次回到起始点。到最后跟沐橙许下等你退役的约定,或许再与来接自己的叶秋在某个地方见面,然后就这么安静地离开。到最后真正走到了他的身边还是只有家人,比如叶秋,再比如情同兄妹的苏沐橙。虽是主角,也分明与其他人站在同一个地方为了荣耀拼命努力,可到了这一刻我才忽然感觉到,他从一开始跟其他人——无论是网游玩家还是联盟中的对手、甚至包括兴欣的队友们——无论是心境还是目光就都不是在同一位面上的,他一路走来,心怀过往目指冠军,然而走完这一圈回来,除了四个总冠军戒指之外,真正被他放在了心里的人却还是只有那几个。

毫无掐西皮也没有偏向自己西皮的意思,就是随便写写这一晚上以来的发现。真要考据的话晚点再回去翻书吧——只不过有些人可能就是这样,就因为其压倒性的强大以及这种与整个人世微妙保持着的距离感,才会最终成为人们口中所说的接近于“神”的存在。

而且说到底,再伟大的战士也总有卸甲归田的时候。想当年自己也曾为了另一篇竞技文里光辉不再黯然退役的主角心痛了很多年,他因伤告别赛场、在全场观众挽留他的山呼海啸之中走向等候在场边的妻儿的那一段简直是看一次哭一次。相比之下,叶修的结局已经非常圆满了。

而且,至少还有这个名为“荣耀”的世界会记得。

不光是叶修,我们所喜爱着的、此刻正光芒万丈的他们,终有一天也总要退役,然后被之后涌现的一代又一代新人所取代。不过,时间所忘却的,终会由荣耀来铭记。

以上……这篇就留着吧,不发文删了。

评论 ( 6 )
热度 ( 8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寂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