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 || 伞修伞 | 伞修橙 | 双花 | 韩张
AO3搬家中 || ID:shizuha
时间带走的一切,荣耀会记得。

猪脚姜醋蛋

《霸图美食录》参本文,主催说可以放了于是放出来混个更。

我真的在写文。只是写的近期没打算发而已。

还有这段时间发的都是韩张什么的只是巧合。自家的伞修伞和伞修橙我快没粮没到饿死了啊啊啊【血泪



猪脚姜醋蛋



文/寂羽



第六赛季,6月12日

看完总决赛之后去上下九一带走了走,天气很闷热,人也很多,不愧是广州的老城区。

喝完早茶之后出了点小意外,不过最后还是跟他们汇合了。队长买的猪脚姜醋蛋很不错,虽然回来之后我有点上火。小吃太多了没办法每样都试试,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一趟。

By张新杰


事情起源自张新杰打给黄少天的一通电话。

“什么?你说你们要在这玩?哎呀既然你诚心诚意地发问了那就让我给你详细讲讲怎样用一星期高效快捷地把广州玩一遍!首先第一天呢你们就……”

“没那么多时间,我们只有一天。”张新杰坐在酒店床上靠着床头柜,柜子上摆着个小笔记本;他看了看手机上的日历,接下去补充:“大概十个小时……不,九个半小时左右。”

“那么少?那么少能玩什么?你们不考虑一下……”黄少天努力尝试说服他多玩两天,而张新杰打断他,重复:“我们只有一天,没时间。”

“……真没意思。”那边黄少天似乎撇了撇嘴,“好吧好吧你们只有一天,然后你们想干嘛?”

“听说广州市小吃挺有名的,黄少来推荐几个?”张新杰拿着笔敲了敲本子,比起X度百科他还是决定相信一下这儿的地主。

“这个啊!这个你算是问对人了!”那边刚刚有点低下去的声线瞬间向上扬起来,连带着啪嗒一声什么奇怪的声响:“要说吃的那就太多啦!早茶一定要去啊一定要去啊虾饺啊干蒸啊拉肠啊牛杂啊!凤爪一定要点哦对提高手速很有帮助的哦!还有及第粥艇仔粥白果粥菜干粥总有一款适合你!啊对了辛苦一赛季不考虑吃点补的吗,叫你们老韩给买碗猪脚姜醋蛋回回血啊!还有还有木瓜煲鲫鱼也别忘了,催奶圣品哦最适合牧师了对吧对吧……”

旁听的老韩觉得心好累。

“好,知道了。不过我觉得最后那个我不用。”张新杰倒是好整以暇地往本子上刷刷刷地记,就算那边隐隐约约传来喻文州的一句“少天下来,别站在凳子上”也没有对他横平竖直的笔划造成丝毫影响。

“那就换一个,莲子百合糖水记得去吃!滋阴润肺百年好合又好吃又好意头你值得拥有哦对不对对不对对不对!真是的跟你这么说说得我都饿了,队长队长!”后半句显然重点已经不在这边了,似乎因为说得兴奋连粤语口音都冒了头:“队长你叫陈姨莲子百合煮着先嘛我们等下就去喝……”

挂了电话之后张新杰对着本子上自己爆手速记下来的长长一串食物名称陷入了深深的沉思。韩文清站在后面看着,说:“别管他,我们随便走走。”

“没事。”张新杰啪一声合上了笔盖,习惯性地往上推了推自己的眼镜:“交给我吧,队长。”


翌日。

“……我们比预计多用了四十分钟。”走出某家早茶老字号绘着莲花古色古香的大堂时张新杰看了看表,又打开手里的本子核对了一下行程。就算早知道粤式早茶吃的就是悠闲也还是没预料到一行人不知不觉就吃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几乎把下一项计划的时间都要一同占去了,预定行程被打乱什么的无论何时都让他觉得不踏实。

“那就别按计划了,就在这里到处看看。”霸图的队员们说说笑笑地走在前面,就剩队长看着自家副队在后面不紧不慢地梳理细节——时间离正午还有点距离,而这条广州最古老的商业街之一的沿路商铺大多已经开门迎客,仿古的青石地砖街道上往来着各色游人,入耳大部分都是粤语,清爽利落略显婉约的口音,语速普遍偏快,带着南方地区特有的细腻和灵动跳脱;与此画风完全相反的是头顶上高悬着的热辣辣的太阳,正是盛夏季节,就算走在骑楼底下蹭着商店里吹出来的空调凉风汗还是止不住地往外冒。不同于北方的闷热感觉让人感到不太适应,张新杰在下一项活动后面打了个问号,不知道第几次抹掉了鬓发上的汗珠。

“我们时间不算多,他们不是说还想去哪个甜品店?那这里就先跳过吧。”

“先直接过去?”

“不,我查过资料了,这里附近按这条线路走是最高效的……可以把我们计划去的几个点都连起来。”

“也行,听你的。”韩文清也抹了把汗,炎热的天气让他多少有了点心不在焉,再加之人生地不熟根本就是霸图全队跟着张新杰版广州市攻略走的节奏,于是应了一声就打算把队员们叫过来。

不过。

“人呢?都哪儿去了?”

不知不觉间完全跟丢了大部队的霸图队长皱着眉举目四顾,身后张新杰还在埋头写着什么东西,这会儿一个不小心就撞到了韩文清的背上,有点茫然地抬起头来:“怎么?”

——这下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了。

正值节假日,步行街上人群摩肩接踵,再加上商店门口音响里唯恐音量盖不过竞争对手的大分贝音乐,让感官上感觉到的气温比实际温度还要炎热了好几度;挤在人流里电话根本拨不出去,为了早点联系上队友两个人只能暂且放弃原线路往人少的方向走,拐过两个弯又走出几十米之后总算是打通了,可另一边同样吵得要命完全听不清在说什么,挂了电话之后好一会儿才收到了对方发过来的短信。

“队长还有副队你们在哪里?”

“我们在……”张新杰下意识地便抬头去找路牌,结果看到了个完全陌生丝毫不存在于自己攻略里面的路名。
“和平西路?这又是哪里?”

——所以说千万别低估大都市老城区大小道路错综复杂的程度呀!

“对不起,是我调查不周到。”

“有什么,那么大群人还怕丢了?”

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韩文清跟自己一起与大部队走散加上现在还处于疑似迷路状态,张新杰丝毫不打算避讳这一点。队友那边信号似乎也不好,短信发出了好几次都显示对方接收失败,他只能暂且不管,先解决迷路问题要紧;而韩文清随即付诸行动,径直朝着迎面走来看样子刚去完菜市场的一个中年妇女走了过去。

两分钟后。

霸图队长自以为很正常的问路行为以拾获钱包一个的标准结局告终,而张新杰费了番功夫好不容易让她相信这个不是坏人,问到了路并说了谢谢的同时把钱包塞回到她手里,然后拉着自家队长就走。

“这是干嘛?”

“队长……”走出一段距离后张新杰放慢脚步松开他,想了想,用了种委婉点的表达方式:“下次我来问吧。”
“哦。”韩文清并没有多在意——倒不如说这样的事儿根本不可能让他放在心上,于是很快就迈步跟上了自家副队即使在边走边观察着路牌也依旧不疾不徐速度均匀的步伐。

和平西路。蓬莱正街。丛桂路。恩宁路。

如果张副队拥有上帝视角的话他会发现他们不知不觉间已经绕着这一片老城的大街小巷转了一大圈,可惜他没有——考据态度再严谨也不代表就没有路痴这属性,再加之路程中队友那边还是一直没回音,走到后来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暂时放下了尽快回归团体的焦急心态,转而边走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聊起天来。

“这一片的房子都很老啊。”

“是,据说这边是广州市旧城区中心区域的一部分。”早就整理过相关攻略的张新杰这会儿看起来跟专业的导游几乎没什么区别,“好像这些骑楼,现在也只能在老城这边看到了。”

“这样的门也很特别。”两人沿着骑楼底下阴凉的街道往前走,韩文清闻言指了指旁边住家的门口——里侧漆色陈旧的木门和外侧雕花的扇门都敞开着,而木制的横杠恰到好处地隔开了街道和室内两个空间,绘着传统图案色泽泛黄的门帘半开半掩,在穿堂风里飘飘转转。

“这种门粤语里好像叫做‘趟栊’,方便以前的人家打开门通风,同时又阻挡外人。不过现在据说也已经很少了,传统的西关大屋里这种门很常见。”

“看样子没多久也要看不到了。”

“……也许,”张新杰随着他的话四顾,视线里不少老房子的墙壁上都已经写上了红色的拆字,搭建中的竹棚和脚手架随处可见。他沉默了一下,“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些东西能留下来的话可能会更好。”

“嗯。”

时值午后。

明晃晃的阳光在地上划下泾渭分明的分界线。不知道何处的树上传来遥远的蝉鸣,旧城双车道的马路并不宽敞,而此刻几乎没什么车辆通过,人行道上也少有行人,脉脉铺开一片含蓄安稳的静谧。年迈的老人搬竹椅坐在门外摇着蒲扇,有小孩子在自家开的小店门前你来我往地挑着花绳。逼仄的小饭馆门口还摆着用红纸手写的今日特价牌,而午市时间已过,里面没有一个客人,只看见店老板扎着围裙站在柜台前不紧不慢地算账。水磨青石的台阶上趴着贪凉的花猫,似乎也因为这正午的时间而有点困倦,眯起眼抖着胡须大大打了个哈欠。

无论这个城市走得多快,构成它的要素里却永远都有这么恬淡从容的一角,历经岁月时光,而沉淀出一派波澜不惊的厚重与安然。

韩文清把目光转向身边的张新杰。

“大同路……宝华路……我们从恩宁路这边走过来。”又到一个路口,张新杰仰头看着路牌上面的方向指示,在本子上画着大概的示意图——只是全队外出游玩,他自然没穿队服,身上就套着简单的衬衫和长裤,领口处解开一个扣子,翻开的部分整齐地沿着折线压下去,肩背上能看出些许汗水浸湿的痕迹,颈后的发尾也湿成一绺绺,可走了这么远的路还是丝毫不见疲态,一副转身就能上场再打一场比赛的端正样子;距离相识已有两年时间,最开始带着的那点青涩也早已被成熟与沉稳所取代,表情永远平平淡淡说话也总是四平八稳,骨子里偏偏存着股不很明显却让人无法忽视的执拗劲儿,坚如磐石韧如丝。

就像是眼前这座古老却年轻的城市一样,沉着温润,而又睿智务实。

韩文清看着他头顶上那么几根被微风拨动的发丝忽然就有了点想伸手上去揉一揉的冲动,直至跑偏的神志被对方的声音拉回来:“队长,我们向那边走就可以……队长?”

“啊?”

“那里。”张新杰似乎没有留意到他的走神,抬起修长好看的手指指了指几十米外人声鼎沸的街口:“我觉得我们走回来了。”

“哦,走吧。”


似乎只消短短几步,就从安静的老城一脚踏回到喧嚣的闹市。

一个普通十字路口却彷如连接着两个世界,一边托举着过往的沉厚底蕴一边敲打着现实的时尚节拍,在这记忆与未来的相互交错之间步步向前。

发出去的短信总算被收到了,除他们之外的一群人好像都正在哪个雪糕店里坐着;张新杰问清楚了店子的名字和大致位置,正想跟韩文清说,结果一扭头就发现人不见了。

今天不是这么背先把队员弄丢了到最后再把队长也弄丢了吧?

一向相信人定胜天的张新杰第一次对自己的运气产生了深切的怀疑,所幸还没等他有下一步的行动,就一眼看到了从人群中挤回来的韩文清。

“队长?”

“给你的。”这么热的天气里在人堆里一来一回还是挺消耗耐心和体力值的,韩文清凭借着身高和体积优势几步跨到他身边,给他递上来一碗东西。

“这是什么?”

“猪脚……姜醋蛋。”然后张新杰就看着平时说话从来没有结巴过的自家队长说到半截卡壳了,干脆扭开头去看几米开外的牌子,把手上这东西的名字完整念了出来。

就是黄少天昨天说到的那个?

“有心了,谢谢队长。”韩文清拿眼神催促他试试于是张新杰也就不再迟疑,道谢之后就先舀了一勺放到了嘴里。

因为小火慢炖了很久而微微粘稠的甜醋有着很特殊而浓郁的味道,夹杂着恰到好处的酸味,瞬间满溢了整个口腔。

“觉得怎么样?”

“……挺好。”平时的饮食其实并不好甜口,然而此刻满口浓浓的酸甜里拌着姜片的辣,醇香不烈,意外地很让他受用。

“今天早上吃得太清淡了。”

“嗯,太清淡了点。”张新杰点头同意,广式口味对于他们来说始终是淡了些,除此之外还有着某些微妙的既视感,比如早茶时候他看着那碗艇仔粥上面撒的油条圈儿就有拿筷子把它们搅一搅泡一泡再煮一煮的奇怪冲动:“不过这个不错,刚刚好。”

他小口小口吃了一小块皮已经煮得软糯、肥而不腻的猪蹄,又拿勺子舀了一块不带骨头的,转头看向韩文清:“队长也来试试?”

“……哦。”

身边的喧闹仍在继续,往来人群穿梭如鲫,而他们并肩站在路边墙根底下,你一口我一口地慢慢分吃着一碗猪脚姜醋蛋。辛辣的姜片经过长时间的熬煮已经变得疏松绵软,吃入口中辣味也不再那么强烈,细嚼之下还带出奇异的甘香;鸡蛋也同样吸饱了甜醋,蛋白和蛋黄都缩得紧实,咬下去有种别样的绵长和弹牙口感。广东饮食里其一擅长的就是老火药膳,这点张新杰算是首次切实地感受到了,并坦率地在心里为这种从未接触过的食物点了个赞。

吃完之后两个人就转入了宝华路去找寻据说队员们现在在的那家雪糕店。时间已经是下午,正值这条街道最繁华热闹的时间,路边的降价促销大甩卖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狭窄的人行道被商铺占去了大半,两边的路人都走到了车道上,整条路几近水泄不通。

不光对来往的车辆是个不小的挑战,就算对初次来这里的人来说也能算是个不小的麻烦。

韩文清走在他的前面,两个人本来只相隔一步之遥,一前一后地在人群里往前走;结果人实在是太多,不光走的方向不同其中还夹杂着塞传单的打广告的边走边玩手机的走着走着忽然停下来的,没走出几步他就眼睁睁看着比人群高出一个头的韩文清越走越远——这种环境下怎么也无法指望手机信号能支持到时联系了,他快走几步想要挤回自家队长身边,结果身后不知道被什么人重重撞了一下,脚下一个踉跄就往前面扑了过去。

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张新杰本能地想抓住什么东西,随即就歪打正着地一手就拽住了韩文清的衣服下摆。

“嗯?!”他毕竟那么大一个人,重心压下去力道还是不小的,连韩文清都被他扯得往后一趔趄,有点惊讶地回头看他——张新杰倒是籍着这一下站稳了脚,直起身来放开了对方的衣服:“对不起,刚被人撞了一下……”

接着刚松开的手就被另一只略大些的手捏在了掌心。
喧嚣的声音里韩文清似乎看着他啧了一声,然后径直拖着他就往前走去,不回头地扔下了一句:“不早说。”

“这个没办法早说……”本能地就开口尝试解释,不过看起来这个人是没打算听了;张新杰想了想却也没抽回手,随后就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跟上他的脚步,走到了他的身侧。

虽然只是很短的一段路,但是那时候的他们都还不知道,他们将会这样子牵着对方的手,肩并肩地走过往后许多年的日子。


与此同时,在这条路边上的某家老字号雪糕店里。
不苟言笑的队长和永远正经的副队都不在身边,霸图的队员们觉得自己迎来了难得能放肆一回的大好机会。

“居然叫做XX冰室?作为雪糕店而言感觉好生动形象啊?”

“就是啊就是啊!你现在才发现这个槽点吗!”

随后他们面对着刚刚被端上来的一份巧克力球加椰汁球伴红豆的双色雪糕一起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为什么这雪糕的配色……这么像大漠孤烟跟石不转……?”

“求你别说出来好吗!”还要不要吃了?!

“等等你们看副队融化的速度……不对副队怎么融得那么快?!”可旁边早已有人一秒入戏,“队长你看看副队好吗来个人保护治疗啊?!”

“保护个毛,这里全DPS阵容好吗!”霸图核心主力里就张新杰一个治疗结果现在还暂时不在场,于是随即就有更入戏的操起了勺子:“快!集火那个治疗!”

接下来的走向就完全不受控制了。

“近程轮着上!”

“不要牧师!”

“队长怎么办!副队要挺不住了!”

“报告队长副队被干掉了!”

“快快快集火那个队长!”

直到全部人被突然袭来的强烈低气压镇得瞬间没了声音。

“……无聊!”他们半日不见的队长站在一桌子人身后,不负众望地黑了脸。

霸图战队首次的广州市之行就这么落下了帷幕,当天夜间他们就搭乘航班返回青岛又抑或是各自直接回家,正式开始了他们第六赛季结束后的夏休期。

而至于回到青岛之后张新杰上火了好几天,然后韩文清对着一时好奇打开的猪脚姜醋蛋的X度百科可疑地涨红了耳廓之类、再或者是几年后霸图战队就有了个叫做宋奇英的兼具队长副队二人风范的年轻拳法家之类特大雾的后续,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FIN+

评论 ( 33 )
热度 ( 10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寂羽 | Powered by LOFTER